戚樾.

他就是温柔本身。

【绎夏】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(三十一)


现代AU

刑警队长陆绎

黑道千金袁今夏

内含私设

甜蜜是他们的,ooc是我的




*



031、



南城有一家很有名的茶馆,都是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品品茶聊聊天,交流一下心得,鲜少会有年轻人来这里这儿喝茶。



隔间里只有侍者摆弄茶具的声音,她倒了两杯茶入品茶杯,分别双手端给对立而坐的俩人,鞠了个躬后退了出去。



袁今夏不太爱喝茶,觉得味道苦涩了些,可今天细细地尝了尝,确实有一番馥郁浓厚的味道,回味还有一丝甘甜。



坐在袁今夏对面的中年男人,是陆绎的父亲,陆廷,年过半百,已经是清晰可见的沧桑感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体原因,他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。



说实话,陆廷托人找上门说想要约她见面的时候,袁今夏并不是很想来见他,因为她怕自己控制不住某些情绪,可如今真的见到了,那些隐匿在深处的情绪反而松懈了下来。



对方一直没有开口说话,从头到尾都在认真品茶,袁今夏首先开口打破了这奇怪的氛围,“您今天找我出来,是因为陆警官吗?”



陆廷放下手中的茶杯,神情没什么变化,“确实有一部分他的原因。”



袁今夏勾了勾唇,眼底冷淡且疏离,“您不会是想说一些要让我离陆警官远一点的理由吧?”



“你这样想吗?”陆廷倒是不介意袁今夏话语里的冷意,“从我第一次在我儿子那里听到听到你的名字开始,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免不了会有这样一次谈话,不过我想,你或许不是很想看见我。”



普洱略带涩意的味道在口腔蔓延开,袁今夏心底泛起淡淡的波澜,没有说话,只是静静地抬眸望向陆廷,毕竟是父子,陆绎的轮廓有几分像他,不同的是,那双眼睛深处藏着的东西。



“我今天约你见面,是以陆绎父亲的身份,仅仅是身为父亲。”陆廷长长地叹了口气,目光也放柔和了一些,“我知道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法挽回,但我还是想对你说一句,对不起。”



袁今夏摩挲茶杯边缘的手指僵了僵,她垂着眸看不清是什么表情,话语里没有不敬,却很冷淡,“那您也应该清楚,不是每一句对不起,都能换来原谅。”



“我说对不起,并没有奢求让你原谅。”陆廷说道,“也许是受我的影响,陆绎在他尚未完全懂事的时候,就会自己画个警徽粘在帽子上,说是要当警察抓坏人,每次都弄得他母亲啼笑皆非。可他外公不希望他当警察,觉得不安全,一心想让他从商,但陆绎向来固执,没有人可以左右他的想法,高考那年,他背着全家人改了高考志愿,跑去念了警校,还气得他外公把他打了一顿。”



“在警校第二年,他就被选中成为了警方卧底,我不知道他当卧底的两年到底受了多少苦,可我再见到他时,我再也没看见过曾经在十八岁的陆绎身上看到过的鲜活意气与生气。再后来,他母亲替他挡枪而死,因为他母亲的死,他把所有的错都归咎到自己身上,他觉得对不起我,对不起他外公,更对不起他母亲,他就变得更冷漠了,甚至可以说没什么生气,他把自己藏得很深。”



“我知道陆绎他很喜欢你,所以我真心希望,你能摒弃陆绎是陆廷儿子的想法,陆绎只是陆绎,他是单独且自由的个体,我知道我没资格要求什么,但我还是想说,你可以恨我,但乞求你不要把恨意牵连到陆绎身上,他有权利被爱。”



说到这里,陆廷忽然猛烈的咳嗽起来,咳得有些严重,袁今夏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是上前给陆廷将茶杯里的水倒满。



那天听到陆绎和严世蕃的对话,再加上之前蓝青玄跟她说过的话,袁今夏也能猜的出来,陆绎的母亲是怎么死的,可如今听陆廷讲的这番话,她心里的疼痛与难过就变得更加真切和深刻。



口袋里的手机不停地在震动,袁今夏没有拿出来,等到陆廷平复了一些,她才清淡地笑了笑,缓缓道,“说实话,我没想到您会跟我说这些话,那我也跟您说句真心话吧,我不能说我可以毫无芥蒂。”



“但我爱陆绎,不会因为他是谁的儿子而有所改变,也不会因为别人说些什么而疑豫。”



从茶馆出来的时候,袁今夏突然觉得自己轻松了不少,并且很想马上见到陆绎。



所以她拿出手机想给陆绎发消息,才发现刚才给她打电话的人是陆绎,七八通未接电话,全部都是陆绎,她赶紧拨了回去,电话立刻通了。



“袁今夏你去哪儿了!”



对方兴师问罪的声音太凶了,袁今夏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她慌忙道,“啊……我没去哪儿,我就是有点事。”



“撒谎。”陆绎一听就知道袁今夏在跟他打马虎眼,袁今夏被这么直接的戳破,也有点尴尬,“我现在回公寓,回去再跟你说哦。”



挂了电话,陆廷也从茶馆里出来了,见袁今夏还在这儿,便问了句,“需要送你回去吗?”



袁今夏礼貌的拒绝了陆廷的好意,陆廷也不勉强,转身就准备离开,袁今夏又叫住他,“如果身体不好,就算是为了陆警官,也该去医院。”



“会的。”陆廷笑了笑,“谢谢。”



袁今夏没再多逗留,打车回了公寓。



进了公寓,袁今夏在走廊看到靠在墙上等的有些不耐烦的陆绎,正想喊他名字朝他挥手,陆绎侧眸就看到她了,大步走过来,猛的将人抱进了怀里。



袁今夏这才觉得不对劲,陆绎埋在她的颈间,把她抱的很紧,指尖还有些抖。



袁今夏拍拍陆绎的肩膀,轻声询问道,“陆警官,你怎么了,发生什么事情了吗?”



陆绎的声音沉寂,微微放松了些,“袁今夏,以后不许不接我的电话,如果有事情要忙记得和我说一声,不要让我担心。”



心头的困惑瞬间明了了,陆绎的失态是因为什么,是上次被绑架的事情让陆绎心有余悸,袁今夏也伸手从陆绎背后拥住他,轻轻拍他,笑着应声道,“好,我以后去哪里都会告诉你的,不会再让你担心了。”



陆绎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,才松开袁今夏,又想要问些什么,袁今夏就推着陆绎往里面走,“早饭都没吃,我肚子好饿,去做点吃的填填肚子。”



已经快到吃午饭的时候,前几天逛超市买了不少食材,袁今夏家里的冰箱被塞得满满的,东西丰富得很,陆绎当时还阻止了一下袁今夏,但袁今夏信誓旦旦地想要锻炼自己的厨艺,陆绎也就笑着随她了。



不过可能是真的在厨艺这方面没有什么天赋,袁今夏尝试了几次,从最简单的菜色开始,也没成功过,不是烧焦了就是味道奇奇怪怪的,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个步骤出了错。



袁今夏把冰箱里的冻虾拿出来放在水里泡着,洗了个胡萝卜准备切丁,陆绎从身后握住了她的手,“我来弄吧,别一会儿切到手了。”



“可你不是不会做菜吗?”袁今夏想起上次在陆绎家,还是把蓝青玄找来做的饭。



“总是要学会的,不是说要先抓住喜欢的人的胃吗?”陆绎笑着把袁今夏拉到一旁,卷起衬衫的袖子翻了两圈,“况且以后你和我在一起了,总不能委屈你天天吃外卖。”



听到陆绎漫不经心,随口说出来的话,让袁今夏愣了愣,然后便是感动的情绪席上她心头。



“那我帮你把围裙系上。”袁今夏把围裙从自己身上拿下来,凑到陆绎跟前,拎着粉红色的围裙跃跃欲试。



陆绎配合地微微弯了弯腰,袁今夏顺利地从他头顶把围裙套上,从陆绎腰间往后想替他系身后的结,就听陆绎含笑的声音传入她耳里,“你觉得我们像不像新婚的小夫妻?”



明明两个人的身体靠的并没有很近,袁今夏只是虚搂着陆绎的腰替他打结而已,她却觉得比刚才的拥抱更让她觉得发热,她低着头迅速地打好结,然后松了手。



袁今夏只是看了陆绎一眼,便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陆警官,这个粉色的围裙和你,还挺搭的。”



陆绎上午去了趟警局,所以穿着正装,西装外套虽然没穿在身上,但是配上粉红色的围裙挂在他身上,多少还是有点诡异的滑稽。



“这么好笑啊?”陆绎朝自己身上看了两眼。



袁今夏点头,笑容灿烂。



陆绎扶着额无奈地笑了笑,握着刀柄开始切胡萝卜丁。



不知道陆绎是不是有强迫症,切出来的胡萝卜丁都是规规矩矩的正方形,并且大小一致,看着是挺舒适的,袁今夏在一旁折腾玉米,把玉米一粒一粒地扣下来。



“今夏。”陆绎低着头正在认真地给泡在水里的虾去虾线,没有抬头,“是不是我爸找你了?”



袁今夏也不再回避这个问题,低低‘嗯’了一声。



“不管他说了什么,你都不用放在心上。”陆绎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侧身看向袁今夏,“原谅他并不是你的义务。”



虽然袁今夏一直都知道对于这件事,陆绎不会勉强她什么,也不会要求她什么,但听到陆绎的话她还是觉得心里熨帖。



她点了点头,又舒心一笑,“我们只是随便聊了几句,关于你。“



感觉到袁今夏的情绪没有什么不对,陆绎才玩笑道,“说我坏话吗?”



袁今夏也放下了手中的玉米,侧过身子面对陆绎,想起年三十那天晚上,蓝青玄对她说,如果有机会,告诉陆绎,他母亲的死,和他无关,又想到那晚她跑去安城找他,他一个人从黑暗中缓缓走来,带着低落而沉痛的情绪。



他一直被困在愧疚的枷锁里,无处可逃。



“陆绎,愧疚不是你应该背负的,做错事情的并不是你,在你母亲眼里,你是她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一部分,她一定很庆幸她能替你挡下致命的伤害。”袁今夏上前一步,盯着陆绎道,“你的母亲她很爱你。”



大概是太久没有人这么直白的提起他的母亲,陆绎有些不适地僵直了身子,不想氛围这么沉痛,他故作轻松地笑道,“我知道。”



“你的母亲很爱你。”袁今夏又压着嗓音重复了一遍,声音郑重且认真,“你的父亲很爱你。”



陆绎从她清透的眸子里看到温软又坚定的情意,“我也很爱你。”



他的心被浸泡在温水里,有人往里面加了几勺糖,连扑腾的热气都是带着甜味儿的。



陆绎的喉结动了动,视线从袁今夏的眼睛移到嘴上,最后又缓缓把脑袋靠在袁今夏的肩膀右侧,他阖着眼,声音又沉又磁,“今夏,你搬过去和我一起住吧。”



“我们现在就住的很近啊,对门而已。”袁今夏像撸猫似的摸着陆绎的后脑勺,“非法同居不好吧?”



刚才酝酿起来的氛围一下子就消失的差不多,陆绎的情绪也缓过劲来了,抬起头挑眉笑道,“其实要合法也不是很难。”



“陆警官你连人都没追到,就想越过中间那些步骤合法同居?”袁今夏也学着陆绎挑眉,又盯着收回摸着他脑袋的手,假装惊讶地哎呀了一声,“我好像没洗手就摸了陆警官的头发欸?”



陆绎不在意的薅了把自己的头发,逼近袁今夏,将她困在自己与水槽之间,双手撑在水槽的两侧,“今天你必须给我个期限,什么时候才答应和我在一起。”



其实他们都认定了彼此,现在这状态和男女朋友并没有什么区别,但袁今夏一直坚持着,陆绎又想名正言顺,这种你追我赶的情趣时间长了也就没什么意思了。



袁今夏认真地想了想,“下个星期,怎么样?”



陆绎满意了,“一言为定。”



“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是下个礼拜?”



“为什么?”



“哼,不告诉你。”



“……”



*


祝国超哥哥生日快乐!

要永远当自在如风的少年!



评论(30)

热度(53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